close

圖片中的阿伯,幾年前在其他醫院開了左側傳統疝氣手術,術後傷口痛到讓他無法解尿;這次因右側疝氣來本院接受單孔腹腔鏡修補手術,術後當天即可下床活動,沒有上次手術的陰影,阿伯感到相當滿意。

a1.jpg

 

國父孫文曾說過:「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外,只有好讀書,我一天不讀書,便不能生活。」對我而言,一天沒手術就倍感空虛。微創手術(含腹腔鏡手術)是我的專長也是畢生志業,許多人會問如何成為優秀的外科醫師?……記得剛成為住院醫師時非常景仰一位學長的開刀技術,我也問了他同樣的問題:「如何成為天才外科醫師?」他的回答是「沒有天才外科醫師,只有不斷地努力與練習。」所以,我可以邊看電視邊玩自己網路買的腹腔鏡器械;下班後反覆觀看自己手術的影片,檢討需要加強的地方;同時,反覆地觀看研究國外大師的開刀影片,揣摩其技巧,吸收成為自己的東西,這就是我的訓練方式及自我要求!

a2.jpga3.jpga4.jpg

 

但不是所有手術都適合微創手術,微創手術的精神與是讓病人在較少的疼痛下有較快的恢復期。如果醫師只是為了追求腹腔鏡手術而使得病人面臨較差的預後或是較多的併發症,甚至承受極大的經濟壓力,那就違背微創手術的精神了。我心中的手術原則:病人安全永遠擺第一!

a5.jpg

<<歡迎文章分享及支持我的部落格>>

#泌尿科微創手術
#病人安全擺第一
#不要一味地追求腹腔鏡手術而忘了基本功
#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陳建旭醫師
#沒有天才外科醫師只有不斷地努力與練習

arrow
arrow

    泌尿科陳建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